白中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白中镇综合整治“散乱污”企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2-22 17:16 来源:信用福州 字体:    

   各村(居)、镇直各相关部门:

  《白中镇综合整治“散乱污”企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已经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白中镇综合整治“散乱污”企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依法综合整治“散乱污”(作坊)生态环境问题,切实解决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根据福州市生态环境局、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开展“散乱污”企业生态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榕环保综〔2019〕81号)及闽清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闽清县综合整治“散乱污”企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梅政办[2019]108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落实中央、省环保督察整改工作要求,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生态环境问题为导向,坚持标本兼治、防治并举,实施铁腕治污、精准治理,依法严厉打击“散乱污”企业(作坊)违法违规行为,下大力解决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一步改善我镇环境质量。 

  二、整治范围 

  本方案所指“散乱污”企业(作坊)是指: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不符合当地产业布局规划,未办理发改、工信、土地、规划、环保、市场监管、安监、电力等相关审批手续,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作坊)。 

  “散”是指不符合当地产业布局规划,未进驻工业园区的规模以下企业。“乱”是指不符合产业政策,应办未办相关审批手续的企业,存在于居民集中区的企业、工业摊点、工业小作坊。“污”是指无污染防治设施或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备、不能对产生的污染物进行有效收集、无组织排放严重的企业,污染防治设施不具备达标排放能力的企业,没有治理价值的企业,不能实现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主要表现为:生产设备、生产工艺属落后淘汰类的;不符合产业政策或区域产业布局规划的;无证无照、证照不全、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违规经营的;不在工业集聚区且未经环保审批、未配套污染防治设施,存在污染物排放问题的;环境污染严重、安全隐患突出、污染治理和安全防范措施缺失的。 

  我镇“散乱污”企业(作坊)生态环境问题主要涵盖以下行业:造纸、电镀、有机溶剂、塑料造粒、酸洗、铅酸电池、砖瓦窑、印刷、家具制造、食品生产、炼油、铸造、洗涤、工艺品、塑料、陶瓷、石材加工、石子加工、煤渣加工、水泥(沥青)搅拌、机动车拆解、机动车维修、喷漆、废旧电器(电池)回收拆解等。 

  三、整治目标 

  按照“关停取缔一批、治理规范一批”的原则,2019年12月底前,依法依规整治取缔全镇现有的“散乱污”企业(作坊),扶优淘劣,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企业清洁生产和污染治理,打击违法排污,消除环境安全隐患。同时,强化社会监督,杜绝整治取缔的“散乱污”企业(作坊)异地转移和死灰复燃。2020年1月起,全镇范围内对新出现的“散乱污”企业(作坊),发现一家,取缔一家。 

  中央、省环保督察和党政领导生态环保目标责任书通报和群众信访举报问题涉及“散乱污”企业(作坊)生态环境问题的,列入专项整治重点,在认真排查核实基础上,迅速开展整治工作,处理措施和时限按省、市、县有关整改方案的措施和时限要求落实。 

  (一)关停取缔一批。符合下列6种情形的“散乱污”企业(作坊),各村应按照“两断三清”(即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产品、清除设备)标准,实施关停取缔:1、不符合产业政策的;2、不符合产业布局规划的;3、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的;4、存在无证无照、证照不全、违法违规经营等问题的;5、不在工业集聚区且未经环评审批、未配套污染防治设施,存在污染物排放问题的;6、环境污染严重、安全隐患突出且整改无望的。 

  (二)治理规范一批。对安全、环保设施不到位,违规经营,生产设备、工艺落后或管理粗放,但不属于上述关停取缔情形且具备升级改造条件的“散乱污”企业,由镇政府牵头,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指导督促其于2019年10月底完成治理改造、规范生产。生态环境、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应将治理改造基本到位的纳入日常监管范围。逾期未完成治理改造的上报县政府予以关停取缔。 

  (三)整合搬迁一批。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不符合当地产业布局规划、未进驻工业园区的规模以下以及长期污染环境的企业,经过整合可以达到相关管理要求、符合产业政策的,我镇将配合上级部门科学规划并制定整合搬迁实施方案上报县政府。经县政府研究同意后,组织对上述企业实施整合搬迁,进驻相应的工业园区,发展规模化、现代化产业。同时,相关部门要在规定期限内责令上述企业停产,并逐步推进原有厂区拆迁工作。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全面排查。成立白中镇综合整治“散乱污”企业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详见附件1),负责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全镇“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镇‘散乱污’整治办”),挂靠在镇环保站。各村(居)、相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在6月15日前深入宣传,周密部署。 

  2019年6月15日起,各村(居)对照整治范围,组织开展拉网式排查,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摸清“散乱污”企业(作坊)数量、类型、位置、违法违规情形等;建立辖区内“散乱污”企业(作坊)清单(详见附件2),并实行清单动态更新机制,确保底数清、无遗漏、不乱报、企业信息完整;2019年7月10日前,将摸排清单汇总至镇“散乱污”整治办。镇“散乱污”整治办对各乡镇摸底情况进行检查,发现有遗漏的,责成所在村(居)立即补报。 

  (二)强力推进,分类整治。镇“散乱污”整治办组织发改、工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市场监管、住建、林业、水利、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对各村提供的“散乱污”企业(作坊)名单开展甄别审核工作。各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能,对清单中的企业(作坊)合法情况进行审核,并于2019年7月25日前将审核情况表(附件3)加盖公章送至镇“散乱污”整治办备案。镇“散乱污”整治办根据相关部门甄别审核结果,对“散乱污”企业(作坊)进行分批分类,形成整治清单(附件4)。 

  按照“先停后治”的原则,2019年10月底前,我镇按照整治清单,实施分类整治,做到整治一个、销号一个。对排查出的该关停取缔的,按照整治清单期限要求,分批次予以关停取缔。对排查出的应治理规范类的,由镇政府牵头负责,相关部门配合,制定“一企一策”整治方案和整改时间,限期完成治理改造、手续规范等工作,逾期未完成整改的依法予以关停取缔。对治理规范后申请恢复生产的,需经镇政府和相关部门认定并报县“散乱污”整治办审核后,方准予恢复正常生产。对纳入整合搬迁类的,县工信局将按照产业发展规模化、现代化的原则,指导企业搬迁至工业园区并实施升级改造。 

  (三)督查验收,巩固成果。2019年12月中旬前开展对“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情况全过程检查,确保该依法关停取缔的企业按时完成关停取缔工作,该限期治理规范的企业按时完成治理改造、手续规范等工作,符合条件迁入园区的企业在完成搬迁工作前,应确保原厂停产到位。坚决杜绝新的“散乱污”企业项目建设和已取缔的“散乱污”企业在县域范围内转移,确保不新增“散乱污”企业,“散乱污”企业经整治后不发生反弹。 

  五、责任分工 

  根据《福建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一岗双责”暂行规定》有关规定,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许可、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主体,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协调联动,齐力推动白中镇“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工作。 

  镇“散乱污”整治办:按照镇综合整治“散乱污”企业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部署,指导各村(居)、相关部门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工作;会同纪委、党政办定期督查各村、相关部门“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将村(居)上报的需实施强制断电、断水、停止供气的企业(作坊)名单,汇总通知供电、供水、供气公司实施强制断电、断水、停止供气。 

  各村(居):负责组织开展辖区内的“散乱污”企业(作坊)全面排查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对排查出的“散乱污”企业(作坊)进行甄别分类、登记造册;组织对列入关停取缔类的企业(作坊)实施“两断三清”。 

  镇企业办:负责甄别乡镇提供的“散乱污”企业(作坊)清单中不符合产业政策、产业布局规划的企业(作坊);按照全县园区产业布局,统筹指导迁入园企业在全县范围内合理有序转移;协调供电、供水、供气等公司对需要采取强制停电、停水、停止供气的企业实施停电、停水、停止供气等措施。 

  镇环保站:负责指导其他审批手续齐全,但缺少环保审批手续的“散乱污”企业(作坊)限期完善环保相关手续;依法依规查处拒不整改的企业(作坊)。 

  镇国土所:负责甄别各村(居)提供的“散乱污”企业(作坊)清单中不符合土地利用规划等土地、规划审批手续的企业(作坊),并依法依规查处违法占地行为。 

  镇建设站:负责甄别各村(居)提供的“散乱污”企业(作坊)清单中涉及违法违章建(构)筑物的企业(作坊),并依法依规查处违章建(构)筑物等行为。 

  镇林业站:负责甄别各村(居)提供的“散乱污”企业(作坊)清单中违法违规占用林地的企业(作坊),并依法依规查处违法占用林地的行为。 

  镇水利站:负责甄别各村(居)提供的“散乱污”企业(作坊)清单中不符合河道规划的企业(作坊),依法查处无证河道取水的“散乱污”企业。 

  镇安办:负责甄别提供的“散乱污”企业(作坊)清单中不符合安全生产许可的企业(作坊),依法查处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的企业(作坊)。 

  镇市场监管所:负责办理变更、注销、吊销营业执照和生产许可证;对未依法取得营业执照、超范围生产经营等违法行为予以查处。 

  镇派出所:负责依法打击在综合整治“散乱污”企业专项行动中涉嫌妨碍公务的;严厉打击涉黑恶势力的“散乱污”企业(作坊)。 

  镇供电所:根据县“散乱污”整治办认定的“散乱污”企业(作坊)名单,对其实施停止供应生产所需的电。 

  镇纪委、党政办:根据镇综合整治“散乱污”企业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组织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专项督查工作;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在此专项行动中进展滞后、弄虚作假、瞒报漏报、推进工作不力或者监管责任不落实以及逾期未完成整治任务的,进行点名通报;问题情节严重的,按规定程序进行追责问责。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白中镇综合整治“散乱污”企业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县“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的综合协调,及时向镇党委、政府报告专项整治工作总体进度和相关工作情况。各村(居)结合工作实际,建立相应工作机制,明确责任人、职责分工。 

  (二)落实责任分工。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许可、谁负责”的原则,明确责任主体。充分发挥网格监管体系作用,把村一级摸排、监管责任细化到网格、责任落实到人,做到对“散乱污”企业(作坊)早发现、早整治、早查处。对依法关停取缔的,要求企业在规定的时限内自行拆除生产设备、清除原料,对于超过时限拒不纠正的,依法采取断水断电、清除设备等措施,坚决予以取缔。各村(居)、相关部门要始终保持严打重处高压态势,形成强大震慑效应,确保“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取得实效。镇综合整治“散乱污”企业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门力量,对整治取缔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全程跟踪,确保按时限要求完成整治取缔工作。 

  (三)强化联合整治。对查处、关闭取缔难度较大的“散乱污”企业,要及时向镇综合整治“散乱污”企业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上报,必要时申请联合执法。要有效整合执法资源,强化联动执法,为整治工作提供行政执法支撑。要加强行政执法与司法联动、“两法”有效衔接,对涉嫌违法违规构成犯罪的要第一时间移送公安机关或与公安机关联动执法。 

  (四)强化检查考核。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建立考核机制,明确责任、传导压力。镇综合整治“散乱污”企业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在6月和12月中旬对各村开展“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对整治工作中存在弄虚作假、瞒报漏报、推进工作不力或者监管责任不落实以及逾期未完成整治任务的;对县级及以上督查、领导指示、媒体关注、群众反映强烈且应该予以关取缔关闭的“散乱污”企业(作坊),必须在二十天内予以取缔关闭。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