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推出“信用就医”

发布时间:2022-12-26 14:53 来源:信用福建 字体:    
  12月15日上午,厦门市民朱亚军来到厦门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就诊,在医生诊断并开药后,朱亚军直接前往药房取药、离开,整个就医流程简单快速。

  “我开通了信用就医服务,看病前不用缴交预缴金,看病后也不用急着去结算,离开医院后再抽空支付就可以了。”朱亚军说。 

  当天,厦门市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上线信用就医便民应用场景。事实上,信用就医服务已在厦门顺利试运行了一段时间。 

  针对“看病要预交充值、多次排队结算付费、就医时间太长”等就医痛点,今年7月,厦门在全国首创“个人信用白鹭分+平台+金融机构”的信用就医模式。 

  该模式下,一方面,厦门优化“个人信用白鹭分”评分模型,为市民提供更准确的“信用画像”,并建设统一的信用就医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和自愿签约开展信用就医的金融机构改造业务信息系统、接入信用就医服务体系。另一方面,市民可自愿开通信用就医服务功能,自主选择金融机构并获得专属额度后,就可在每次就医中体验“无感支付”——系统将自动先扣除就医费用中的医保支付部分,自费部分由金融机构根据信用额度先行垫付,市民在指定期限内归还即可,实现“先诊疗、后付费”。 

  厦门市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林晓辉介绍,截至目前,已有近7万名厦门市民开通试用信用就医,并获得信用就医专属额度超3000万元,累计实现“先诊疗、后付费”信用就医超2.4万人次,降低患者就诊时长超86万分钟。 

  照顾“一老一小”的就医需求,厦门创新信用就医“亲情付”功能——在归集新生儿数据、医保家庭共济认证及亲情关系数据的基础上,建立信用价值家庭共享机制,让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可共享父母的“个人信用白鹭分”价值、成年子女可自愿为父母承担信用就医费用的还款义务。 

  厦门还通过创新信用价值分档,将信用就医专属额度与“个人信用白鹭分”挂钩,真正让“好信用”成为“真金白银”。依托信用就医共同服务平台,推动构建“信用+医疗”大数据服务产业生态——入驻医疗机构可稳步上线更多医疗领域应用场景,签约金融机构可自主为守信市民提供信用就医增值服务。 

  目前,厦门正加快医院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信用就医服务筹备工作,到2023年6月30日,争取实现51家医疗机构(含3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线信用就医服务,并稳步扩大到住院场景,到2024年6月30日,争取覆盖所有公立医疗机构。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