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联合检查

发布时间:2022-10-11 16:06 来源:转载 字体:    

  日前,记者从福建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福建省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部署,近期福建省市场监管局牵头会同省发展改革委、工信厅、民政厅、财政厅、交通厅、审计厅,福建银保监局决定在全省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联合检查。 

  此次联合检查将围绕交通物流、水电气、地方财经、金融、行业协会商会等重点领域,以及借疫情防控名义违规收费、社会中介机构不合理收费等问题,针对2021年以来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涉企违规收费行为及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开展联合检查。重点检查专项整治工作组织落实、收费政策梳理落实、违规收费线索处理、开展自查自纠等情况。 

  此次联合检查采取部门座谈、查阅档案、实地检查等方式开展。深入了解专项行动进展情况、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有关问题线索和解决情况,以及下一步措施及工作意见、建议;查阅相关部门工作部署、政策梳理、政策宣传、政策落实、线索台账、自查自纠、问题清单、整改情况等相关档案资料;根据前期问题摸排、线索收集和自查自纠等情况,选取有代表性的问题,结合明察暗访,对收费单位进行实地检查,核查是否存在违规收费,查找违规收费的原因。 

  此次联合检查分5个组,由福建省发展改革委、工信厅、民政厅、财政厅、市场监管局分别牵头,按双随机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原则,对5个设区市和5个省级政府部门,以及部分重点地区、部门和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商业银行、中介机构开展联合检查。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表示,对联合检查中发现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问题,坚持“零容忍”,督促立查立改、边整边改,对突出的典型案例将采取市场监管、行业监管、信用监管等方式予以联合惩戒和公开曝光。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