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农业农村局开展农村沼气安全生产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1-07-21 17:12 来源:福州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福建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控事故、保安全、迎建党百年”农业安全生产集中攻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坚决遏制沼气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6月30日,由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生态办、福清农业农村局能源站组成沼气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检查组4人,对福清市建设的联户、大中型沼气工程集中供气8家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
  此次检查通过实地查看方式,详细了解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具体的落实情况,作业场所消防设施的配备,集中供气管路及用气农户脱硫器维护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沼气泄漏或排空等火灾隐患,输气管道是否安装防回火装置,发酵池和调节池等处理装置是否加盖保护,危险地带是否有明显的警示标志,脱硫器关键设备是否建有定期安全检查保养制度、台账等。

  检查过程中,发现4家没有建立沼气安全责任制、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3家没有严格按照安全操作规章制度安装脱硫器、乱接输气管路;2家无悬挂明显的防火标识;1家无配置灭火器;1家灭火器材过期;4家无安全台账记录。针对这些安全隐患,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生态办负责人根据《农村沼气生产现场检查要点》进行现场讲解和辅导,针对8家养殖场存在安全生产隐患一一提出整改措施,督促养殖场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工作台账,并指定专人管理,定期不定期开展自检自查,确保沼气安全生产。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强对全市沼气安全生产工作的检查和指导,确保沼气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