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易+ > 政策法规

2018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榕举行|信易贷、租、行、游、批等“信易+”项目宣布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8-07-04 19:39来源:信用中国字体:    
  6月10日,以“信用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2018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福州开幕。

  据悉,为期一天半的2018年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由主论坛和四个平行主题论坛组成。

  开幕式上,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司长陈洪宛宣布启动“守信激励创新行动”,标志着“信易+”项目正式启动。同时,“守信激励创新产品与服务”“守信激励创新行动”联盟成立,京东金融集团CEO陈生强作为联盟成员代表发言。

  主论坛围绕“信易+”项目开展对话

  主论坛紧紧围绕“信易+”项目,开展主旨演讲和高端对话。

  福州市市长尤猛军表示,福州将充分运用市民信用分的评价,创新应用场景,在旅游、医疗、教育、金融、文化娱乐、公共交通、行政服务等领域,积极实行便民、优惠等联合激励措施,同时也通过信用惩戒的手段,强化市民信用意识,提升信用信息应用水平。

  高峰论坛还举办了4个平行论坛,主题分别为“信用产品创新与应用”“信用平台与网站建设”“信用监测理论与实践”与“信用联合惩戒与修复”。

  “新华信用”城市信用大数据平台发布

  中国经济信息社董事长徐玉长还在开幕式上发布“新华信用”城市信用大数据平台。

  徐玉长表示,新华信用城市信用大数据平台,是国家级信用信息平台“新华信用”在城市信用领域进行的一次有益尝试。未来,新华信用还会通过“产品+服务+平台”的模式打造专业信用平台,在企业信用、行业信用、城市信用等领域提供智库、咨询、查询、发布等多项服务。

  此外,开幕式还正式发布了首批“守信激励创新奖”30个城市(区)名单。“守信激励创新产品与服务”联盟正式成立,联盟成员将共同推动“信易贷”“信易租”“信易行”等“信易+”系列行动。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美团等34家科技和金融企业成为首批联盟成员。

  作为较早启动信用建设的省会城市,福州2016年4月成为全国第二批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创建城市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在全国36个副省级及省会城市信用状况综合排名中,福州已升至第7位。到5月底为止,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已梳理公共信用信息目录83052项,归集信用信息数据2.87亿条,实现了全市18岁以上户籍人口、法人和其他组织公共信用信息归集全覆盖。

  福州还在户籍居民中试行个人信用“茉莉分”,是继苏州、宿迁之后,全国第三个、福建省内第一个开展个人信用评分及公共信用服务的城市。市民通过“信用福州”网站、“e福州”APP就能查询到自己的“茉莉分”,讲信用、分值高的市民,在坐公交、上医院、去图书馆都将有优惠和便利。

  嘉宾观点

  连维良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本次论坛一个重大的举措是启动“信易+”系列,未来它还将突破贷、租、行、游、批等“信易+”系列项目方面,在更多民生领域创新更多的应用。比如医疗卫生,图书借阅推进信易医,信易阅服务。

  傅春上海市社会信用促进中心主任

  随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发展,老百姓意识在转变,以前去银行贷款、买车,都要做相应信用评估,现在变为我要做信用,因为信用已经伴随工作生活,伴随求职、出行、消费、销售旅游各个方面,如果信用不好,在未来工作生活中就无法延展下去。

  黄勇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

  通过不同领域、不同人群的信用识别系统的应用,让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为人们,群众获取公共服务的便利平台。要积极释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方面的放大,叠加和倍增作用。

  匡乐成中国经济信息社副总裁

  让市民感受到信用的存在,享受信用带来福利,使市民更有获得感,幸福感,我们将与城市合作打造信用街区、信用商圈,信用社区,信用景区,信用小镇,让新一代信易行,信易租,信易游等信易惠民服务进入城市千家万户。

  郑宇城市计算领域的专家、京东金融集团副总裁、首席数据科学家郑宇

  我们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打造的信用城市体系。这个体系涵盖了政府信用、企业信用和居民信用三个方面,渗透到我们的衣食住行,也帮助政府考证他们的执政效能和营商环境。在这里我们特别强调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算法打造的信用体系。

  杨学鹏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委秘书长

  推进“信易+”服务广覆盖,建成区块链电子证照系统,连接1600个办件事项,600多项电子证照,逐步实现虚拟服务柜台实现一网通办等各项审批流程,并提供免费送达,当事人在家不出门能把事办成。

  吴晶妹中国人民大学信用管理学科带头人

  各种各样的“信易+”发展到一定程度实际上就是用信用资产配置资源,而进行社会经济管理与运行的信用阶段。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