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全省农业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18-03-21 10:44 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    

为深入推进全省农业安全生产改革发展,切实加强安全生产有关工作,维护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近日,我厅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全省农业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办法》的出台背景是?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要求,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结合全省农业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二、《实施办法》确定的两大目标任务是?

    一是力争到2020年末,全省农业生产安全事故总量明显减少,职业病危害防治取得积极进展,重特大农业生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防范;二是到2030年,实现农业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农业安全生产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三、《实施办法》提出的六大安全生产工作体系是?

    一是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主要包括明确安全生产领导责任、明确部门监管责任、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责任追究制度等内容;二是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制度体系,主要包括健全巡查制度、健全督办制度、健全约谈制度、健全通报制度、健全督查制度等内容;三是进一步健全监管执法体系,主要包括完善监督管理体制、严打违法违规行为等内容;四是进一步健全风险防控体系,主要包括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强化企业预防机制、建立完善职业病防治体系等内容;五是进一步健全应急救援体系,主要包括完善安全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响应水平等内容;六是进一步健全保障服务体系,主要包括健全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体系等内容。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