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市商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商务领域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6-13 17:39 来源:信用福州 字体:    

 各园(区)管委会,各镇(街)人民政府(办事处):

  为深入贯彻《福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福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福州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榕发改生态﹝2020﹞34号)、《福清市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全面推进提升方案》等文件精神,请各园区、镇街按属地管理责任加强对辖区商场超市、连锁便利店、餐饮行业、非星级宾馆酒店等未按照规定禁止、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用品污染治理工作,引导督促企业按规定停止使用一次性塑料用品,确保我市商务领域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取得成效,努力建设美丽宜居的新福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治理目标

  2022年底前,全市商场、超市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县城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

  2025年底前,全市餐饮外卖领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消耗强度下降30%;全市所有非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

  二、重点任务

  (一)禁止、限制使用的塑料制品

  1.分批禁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加强对商品零售场所、外卖服务、各类展会活动等停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等监督管理。2022年底前,全市商场、超市、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2.有序禁用一次性塑料餐具。加大餐饮行业禁限塑监督管理力度,引导督促餐饮行业做好产品替代并按照国家、省规定时限停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盒。2022年底前,县城以上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2025年底前,全市餐饮外卖领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消耗强度下降30%。

  3.减少宾馆、酒店一次性塑料用品使用。2025年底前,全市所有非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

  (二)积极推广应用替代品和模式

  1.培育优化新业态新模式。强化企业绿色管理责任,推行绿色供应链。电商、外卖等平台企业要加强入驻商户管理,制定一次性塑料制品减量替代实施方案。以连锁商超、物流仓储、电商快递等为重点,推动塑料包装源头减量,推广可循环、可折叠包装产品和物流配送器具。

  2.积极推广应用替代品。在商场、超市等场所,引导消费者使用布袋子、菜篮子等,推广可重复使用环保购物袋,鼓励设置自助式、智慧化投放装置。餐饮、住宿等服务性企业应当向消费者提供可以重复使用和再利用的产品,不得无偿或变相无偿向消费者提供列入国家禁止、限制的塑料用品。在餐饮外卖领域推广使用符合性能和食品安全要求的生物基、可降解替代产品。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园区、镇街要高度重视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精心组织安排,切实抓好落实。

  (二)加强督促检查。按照工作部署要求,加大对辖区商场、超市、餐饮行业等重点领域禁限塑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严格落实禁塑和限塑工作,严厉打击违规销售国家明令禁止的塑料制品等行为。

  (三)强化宣传引导。加大对塑料污染治理的宣传力度,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渠道,在商场、超市、餐饮行业等开展塑料污染治理宣传,提高公众塑料污染治量意识和理念,引导公众主动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自觉参与塑料污染治理工作。

  附表:商务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销售和使用主要

  任务时序进度表

  福清市商务局

  2022年5月18日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