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关于开展全区中秋国庆假期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09 11:28 来源:信用福州 字体:    

 机关各处室、中心、直属单位、园区各企业:

近期全国安全事故屡屡发生,为深刻吸取各类安全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中秋国庆长假。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要求,即日起至2021年10月上旬在全区范围内集中开展中秋国庆期间,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从胸怀“两个大局”、坚持“两个至上”、统筹“两件大事”的高度,深刻认识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极端重要性,全力以赴抓好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二、排查整治内容 

(一)危险化学品。严格抓好安全警示教育和岗前培训。狠抓重点环节安全监管,强化动火、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环节的安全管理,确有需要的要严格落实升级管理;充分利用危化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及时研判安全风险,督促企业加密仓库、罐区等部位特别是构成重大危险源场所的巡回检查频次。加快推动园区整治提升,持续推进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非法违法“小化工”集中整治,深化硝酸铵等爆炸性危化品和油气储存、长输管道专项检查,强化安全措施落实。 

(二)道路交通。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扎实开展路面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运输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专项行动。持续推进源头安全隐患治理,严格查处“大吨小标”违法上路行驶;持续清理整治“马路市场”和企业周边道路的检查力度;扎实开展货运源头放行超限超载车辆等违法运输行为,严查货车“百吨王”、超载30%以上的严重违法行为。 

(三)消防安全。全面深入开展火灾防控,紧盯在建高层建筑、地下空间等重点场所,以及电动自行车、彩钢板、聚氨酯保温材料等突出风险,加强消防安全监管。深入开展全区火灾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整治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消防设施损坏、违规住人和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隐患。持续推进打通消防“生命通道”工程,全面实行消防车通道划线管理,加强治理督办。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房屋消防安全管理,统筹开展火灾隐患治理。重点针对灭火器配备不足、乱拉电线、乱堆杂物等问题加强风险摸排和隐患整治。 

(四)工业企业。重点突出钢铁、粉尘涉爆、铝加工(深井铸造)、涉氨制冷以及有限空间作业,强化工贸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强化落实中毒窒息、高处作业、涉氨泄漏、粉尘防爆安全措施。认真组织行业专项整治“回头看,依法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对检查发现未开展全面自查、存在重大风险隐患、严重违法违规和整改走过场的企业,坚决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该处罚的处罚、该停产或关闭的责令停产和报请关闭,依法惩治安全生产领域违法犯罪行为。 

(五)建筑施工。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着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重点盯紧事故多发的建筑起重机械、模板工程、脚手架、深基坑、高边坡、隧道(盾构)区间等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和施工现场消防安全隐患等问题,全面排查、及时治理建筑施工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在建公路工程安全检查,包括在建公路项目三个关键人切实在岗履职情况,风险清单和措施清单制定情况,交通组织和保畅通工作部署情况,高空作业、深坑开挖等危险性较大工程安全措施和领导带班情况,施工、监理企业节假日安全管理情况。 

(六)园区燃气管网。全面排查使用燃气企业的管线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和执行情况,重点检查管道巡查巡检、检维修作业管理、日常维护保养等制度执行情况,应急队伍建设、应急装备和抢险设备配置情况。督促使用燃气相关企业排查封闭空间、地下综合管廊、暗沟(管)敷设等可能发生燃气串气的安全隐患,核查重点路段、施工现场等的燃气管道安全警示标志设置情况。持续开展园区燃气管道占压、圈围等隐患点整治、督促工程建设各方强化施工现场管理,落实园区燃气管道安全防护措施,严查工程建设过程破坏燃气管道的违规行为。 

(七)防汛防台风。要抓好秋台风等恶劣天气防范。当前汛期尚未结束,要继续绷紧安全弦,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和极端灾害天气,针对近期我市部分乡镇雷雨大风、短时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频繁,要加密监测频次,加强会商分析,提高预测预报精度,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坚持“生命至上、避险为要”,遇有极端灾害天气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该停运的停运、该停工的停工、该撤人的撤人。做好抢险救灾工作,集结备足抢险队伍、抢险救灾设备和物资,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迅速组织投入抢险。 

(八)其他行业领域。各处室、企业均要结合各自实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风险隐患,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当前,我省多地发生疫情,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风险交织叠加,形势异常严峻。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多次专门召开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各处室、企业要清醒认识当前形势,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把抓好关键时期安全防范作为重大考验,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全力做好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准备,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各处室、各企业要压实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制订具体实施方案,精心部署开展,在严抓当前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各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职责清单》(新区融党〔2020〕15号)规定,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深入一线开展安全检查,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推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走深走实,取得实效。各相关处室要按照“三个必须”的原则,严禁推诿扯皮、推卸责任,要认真按照《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关于建立全区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机制的通知》(新区融安〔2021〕26号)六个清单要求,深入排查本行业领域安全隐患,查找薄弱环节,摸清安全风险,制定管控措施,加大对相关生产经营单位检查抽查指导力度。 

(二)狠抓问题整改。各相关处室要统筹推动各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进展,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和问题要立查立改,做到排查整改、约谈警示、督查督办等工作措施贯穿排查整治的全过程。针对此次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中发现问题和隐患,相关处室及时督促企业整改,负责组织验收,并进行“回头看”,形成闭环管理。相关处室要组织对节日期间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在全面总结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相关处室要进一步巩固提升,强化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确保我区全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三)严肃考核问责。相关处室要加强对全市中秋国庆假期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督促检查,对于发现的责任不落实、集中整治推动不力、部门监管走形式、执法查处宽松软等问题,要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并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手段推动相关工作。市安办将把本次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开展情况作为各级各部门2021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考核的重点内容。 

  

福州新区福清功能区管理委员会 

                            2021年9月18日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