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市镜洋镇关于开展“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7-28 11:11 来源:信用福州 字体:    

 各村: 

  为深入贯彻福清市委关于“两违”综合治理“管得住、处得快、疏得好”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我镇“两违”整治效果,打造宜居环境,特制定镜洋镇“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把“两违”综合治理工作作为重要抓手,对新增“两违”行为“露头就打、出土就拆”,实行零容忍,实现零增长;积极稳妥、强力推进、逐步化解历史遗留“两违”问题,切实消除农村“乱搭乱建”现象,提升村民宜居环境,健全完善“两违”综合治理常态化运行机制。 

  二、工作安排 

  (一)宣传发动阶段(6月30日-7月10日) 

  各单位要积极组织“两违”综合治理宣传,利用LED滚动播放“两违”宣传标语。各村(社区)要利用广播每天中午、傍晚循环播放“两违”综合治理宣传稿。城管执法中队结合日常“两违”巡查,利用宣传车循环播放,走村入户,引导村民依法依规审批建设,形成对“两违”得高压舆论态势,共同营造良好的治违氛围。 

  (二)集中整治阶段(7月10日-7月30日) 

  围绕当前重点热点,结合生态环境治理、美丽乡村建设、重点项目征迁、各级卫片图斑整治等工作开展主题拆违,让“两违”综合治理更好为城镇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做保障。强化部门联动,工作片、城管执法中队、国土、村建、供电所、水务公司等职能部门联合行动,多措并举,直面“两违”,集中力量对顶风作案行为进行全面清理,彻底拆除。重点内容:1.对田间管理房超面积、硬化和占用基本农田等行为进行摸底,并进行集中整治;2.对乱占、破坏和在耕地进行临时搭盖、堆放等行为进行集中整治;3.对超审批、未审批进行建设等行为进行集中整治。 

  (三)总结提升阶段(8月1日-12月31日) 

  收集、梳理“两违”协调、“两违”拆除、源头防范、分类处置、建房审批、拆后利用、考评问责等方面的经验、办法、亮点,借鉴上级、其他镇街的先进做法,建立完善镜洋镇“两违”综合治理常态长效机制,实现常态化管理。 

  三、工作措施与要求 

  (一)各单位将“两违”宣传落实情况发到镜洋镇工作动态群,镇将进行汇总并纳入年终绩效考评。 

  (二)相关职能部门应通力协作,形成合力,坚决对违建零容忍,形成拆除一批,震慑一片。 

  (三)对于存在工作敷衍、拖沓及整改不力等问题,将根据福清市关于加强“两违”综合治理工作问责的若干措施追责问责。 

  附件:1.镜洋镇“两违”综合治理宣传稿 

      2.“两违”宣传标语 

  镜洋镇人民政府 

2021年7月15日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