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县黄岐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黄岐镇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21 11:19 来源:连江县黄岐镇人民政府 字体:    
 村(居)、镇直有关单位:

现将《黄岐镇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黄岐镇人民政府                         

                                                                                                                                    2021年64日                          


 

  

  

                                                黄岐镇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工作方案 

  

近年来,我电信网络诈骗警情频发,严重危害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影响社会大局稳定。为切实提高全民的防范意识,决定从2021年65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月活动。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构建“责任明确、上下联动、齐抓共管、严密防范”的工作格局,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让我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可持续、更有保障,营造更为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目标 

结合我发案的情况,深入开展集中宣传活动,针对重点问题、重点群体,多维度、多层次、多样式的宣传防范知识,让广大群众进一步认清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表现形式、诈骗手法,进一步提高社会公众,特别是易被骗群体识骗、防骗能力。通过集中宣传活动进一步健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夯实主体责任,实现流出犯罪人员、警情、财损“三个减少”的目标,力争达到反诈宣传“全覆盖、无死角、人人皆知”的效果,营造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良好氛围。 

三、职责分工 

(一)聚焦金融机构,开展银行业金融机构全覆盖宣传。 

1.在我镇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利用电子屏幕滚动播放防范诈骗标语、微视频,张贴海报,柜台、咨询台摆放宣传材料、台卡。 

2.自助区、自助终端醒目位置张贴提示语。 

3.通过客服号向各自用户发送“防骗短信”。 

4.要求柜面工作人员要认真执行“三问一确认”制度,即询问客户汇款用途、对象以及是否认识对方,询问之后再确认签字,及时对可疑转账行为进行提醒、劝阻。 

5.银行网点安保人员要加大巡查力度,对疑似被骗客户及时劝阻、制止。 

6.对管理不规范、涉案银行卡较多的开户网点进行约谈和曝光。 

(责任单位:连江农商银行黄岐支行中国农业银行黄岐支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黄岐支行、连江恒欣村镇银行黄岐支行 

)聚焦通信行业,开展移动端宣传。 

1.各通信企业电信运营单位要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手机APP短信等形式开展风险宣传和防范提醒。 

2.各通信企业按照《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至少发送一次公益短信的“防骗提醒”。 

3.各通信企业营业网点要利用电子屏幕滚动播放防范诈骗标语、微视频,张贴海报,柜台摆放宣传材料。 

4.各通信企业对网点要进一步强化行业监管措施,严格落实六部委关于电话卡实名制的要求,对管理不规范、涉案手机卡较多的网点严肃查处并曝光。 

(责任单位:黄岐镇移动、联通、电信等通讯运营商) 

)聚焦公司企业,开展针对性宣传。 

1.派出所会同财政所、企业办等部门,开展一次针对公司企业财务人员的反诈宣传。 

2.针对公司企业负责人、财会人员发放《防范电信诈骗宣传确认书》,企业负责人、财会人员签名后存档,防止大额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 

3.针对小微企业,派出所牵头,会同市场监督管理所有针对性地开展冒充军警、冒充领导、熟人、贷款、办理信用卡及信用卡提升额度等诈骗防范宣传。 

(责任单位:黄岐行政派出所、边防派出所、财政所、企业办市场监督管理所 

)聚焦师生群体,开展集中宣传。 

1.组织全中小学校,针对中小学生,根据学龄段特点,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一次“小手拉大手”反诈讲座,发放《致家长一封信》,通过校讯通发送防骗短信,提高学生及家长的识骗能力。 

2.黄岐中学、黄岐中心小学、兴海学校等应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防诈骗培训会同时针对网络平台公司、“皮包”公司的招工陷阱,强化学生对电信网络诈骗的认识,通过家长会、微信群对家长进行防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防止诈骗、跨境赌博谋生想法代际传递减少因家长参与或被卷入电信网网络诈骗而影响学生学习生活的可能 

(责任单位:黄岐中学、黄岐中心小学、兴海学校黄岐行政派出所 

)聚焦村居,开展针对性特色宣传。 

1.派出所协调全村(居)委会,利用电子屏幕或宣传栏,悬挂宣传标语、发布微视频、张贴海报、发放宣传材料,开展社区防范宣传。 

2.派出所指导各村居干部针对防范单身人群的网络交友、全职妈妈的网络兼职、网购群体的冒充客服、老年人的购买保健品、残疾人的医保补助、低保户的政府补贴等开展防骗宣传,在村居醒目位置发布宣传内容。 

3.派出所编写发放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防骗手册、宣传单等,由民警把防范要领、识骗口诀送至每家每户。 

4.镇广电站要录制好反诈防骗录音,各村居利用村村喇叭在固定时间段反复播出。 

5.黄岐市场监督管理所、民政办等根据管理和服务对象,有针对性地开展网购群体的冒充客服、老年人的购买保健品、残疾人的医保补助、低保户的政府补贴等诈骗防范宣传。 

(责任单位:黄岐行政派出所黄岐边防派出所、黄岐市场监督管理所黄岐镇广电站、镇民政办、各村居 

)聚焦宣传手段,创新本地反诈宣传亮点。 

各部门(站所)、镇直各单位通过电子屏显示、摆放台卡、微信公众号宣传、在工作群和服务对象群众推广发送等方式,开展防骗反诈宣传。可以创特色的自主开展防骗反诈专题讲座,组织反诈考试,编排文艺小品或节目等方式进行宣传。     

(责任单位:各部门(站所)、镇直各单位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事关黄岐发展,影响深远,责任重大。各村(居)、镇直单位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决克服厌战心理和松懈情绪,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镇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迅速行动,措施到位,务见实效。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村(居)、镇直单位要将集中宣传活动纳入年度工作要点,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确定一名联络员,落实工作措施,列出时间表、任务表,主动作为,密切配合,强化工作力度,切实把宣传活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三)履行职责,密切配合。各村(居)、镇直单位要紧紧围绕宣传方案要求,全面落实各项宣传措施,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区分不同对象,以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创新宣传产品,拓宽宣传渠道,扩大宣传覆盖面,多措并举,开展声势浩大的宣传攻势。 

(四)建立机制,落实责任。动期间,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开展专项督导,对措施不落实的单位进行问责和约谈,各村居、各成员单位要提炼宣传活动工作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健全完善防范和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宣传长效机制。 

各村(居)、镇直单位请于2021615日前报送本单位工作方案和联络员名单、联系方式到综治;并于每季度末月结束前,向综治办报送本月工作情况(联系人:杨扬 18650063610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