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08 16:12 来源:信用福州 字体:    

   旅游事业发展中心,局机关各科室、各基层单位:

  近期,境外疫情扩散形势日益严峻,印度等国家正在经历新的疫情高峰,而我国国内辽宁和安徽也出现了本土病例。为防止疫情出现反弹,贯彻落实党中央“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部署,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现就我市文体旅系统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做好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相关工作

  (一)做好疫苗接种工作

  根据5月13日指挥部召开的防控例会要求,全市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含下属单位)必须于5月20日完成工作人员疫苗接种工作,请各单位尽快与所在社区联系,做好本单位疫苗接种工作,并督促下辖企业完成疫苗接种工作。完成后请及时填报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工作进展表,于每周三前发送到邮箱793801599@qq.com。

  (二)做好核酸检测工作

  组织好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体育馆、人民体育场、剧院、娱乐场所(含游艺厅、歌舞厅等)、网吧、旅游景区、星级宾馆酒店、旅行社等场所服务人员检测工作,做到“应检尽检”。

  二、做好公共场馆的疫情防控工作

  (一)场所防控

  要落实场所主体责任,做到有防控应急处置预案,有防控制度和责任人,有防护物资设备;公共场馆入口处必须张贴健康码图识和疫情防控宣传标识,配备体温测量设备;所有人员必须扫描张贴码确认健康状况、体温检测正常、佩戴口罩方可进入;要做好消毒清洁,对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和设施要定期消毒,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及时清理垃圾;要加强防控宣传,通过海报、电子屏和宣传栏等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

  (二)民众防护

  要做好预约登记检测等措施,落实预约消费、佩戴口罩、测量体温、扫描张贴码、实名登记、人流控制等制度;在人员聚集的必要区域设置“一米线”,最大限度地保证活动人员的安全距离,尽量减少和避免人员聚集;发现群众体温异常、疑似病例的,要及时向局疫情防控办公室报告。

  (三)员工防护

  做好员工健康管理,员工应加强个人防护,落实员工健康监测、测量体温、佩戴口罩等措施,如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注意个人卫生,及时洗手消毒,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三、做好文旅企业的疫情防控工作

  (一)旅游景区

  旅游景区要采取预约、限流等方式开放,严格落实扫描张贴码确认健康状况、体温检测、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做好景区游客服务中心、购票窗口、出入口、游览步道、观景台、卫生间、停车场等公共场所的卫生消毒;在明显位置张贴疫情防控宣传海报,提醒游客游览期间疫情防控有关注意事项;加强对旅游景区出入口、主要通道、重要参观点、休息餐饮等容易形成人员聚集区域的巡视巡查和疏导管理,严防游客拥挤和聚集。

  (二)星级酒店

  星级酒店要建立入住旅客扫描张贴码确认健康状况、体温检测、实名登记、佩戴口罩;加强酒店公共场所管理,避免大堂或大厅人员聚集;落实客房通风消毒和卫生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客房日用品“一客一换一消毒”;加大餐厅、茶室(咖啡室)内餐桌间距,避免人员面对面就餐,对循环使用的餐具进行高温消毒,倡导公筷公勺,文明就餐。

  (三)旅行社

  旅行社要配备口罩、体温检测设备、洗手液、一次性手套、消毒用品等防护用品,为司机、导游和游客提供必要的防护保障;要做好游客信息采集、健康档案、检测登记,要求游客报名时出示健康码并在出行前再次核验;要做好员工健康管理,每日进行体温检测,及时掌握员工健康状态、出行轨迹等情况;要严格落实上级在交通、住宿、餐饮、游览、购物等方面的疫情防控要求,督促供应商、合作商落实通风、消毒等措施。

  (四)娱乐场所

  歌舞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入口处,必须张贴健康码图识和疫情防控宣传标识,配备体温测量设备;所有人员必须扫扫描张贴码确认健康状况、体温检测正常、佩戴口罩方可进入;做到“一客一用一消”,麦克风使用完毕后及时更换筒套,并做好清洁消毒;歌舞娱乐场所的点歌按钮、屏幕及附属设施,游艺娱乐场所的按键、摇杆、代币及附属设施应当使用一次消毒一次;在人员聚集的区域安排专门工作人员加强疏导,尽量减少和避免人员聚集。

  (五)网吧

  网吧入口处必须张贴健康码图识和疫情防控宣传标识,配备体温测量设备;所有人员必须扫描张贴码确认健康状况、体温检测正常、佩戴口罩方可进入;做好消毒清洁,对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和设施要定期消毒,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做到“一客一用一消”,上网服务设备及附属设施(鼠标、键盘、耳机、开机键等)应当使用一次消毒一次。

  此通告自颁布之日起执行。

  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1年5月20日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