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沃土助力中小企业“枝繁叶茂”

发布时间:2024-03-20 10:25 来源:福建日报 字体:    

  一个地区的营商环境好不好,身处市场一线的民营中小微企业最有发言权。近年来,我省各地致力打造高效服务型政府,一系列务实举措为市场主体减负鼓劲,效果显著。但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中小微企业的困难问题更为突出,对优化营商环境的需求更加迫切。

  福建作为民营经济强省,民营中小微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0%,提供了80%的就业,创造了70%的税收。民营中小微企业如果出问题,经济增长与就业就会受到极大影响。应当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关注民营中小微企业的所需所盼,拿出“店小二”精神,提供细致入微的优质服务。

  聚力破壁垒,全力营造公平市场准入环境。市场进入的难易和公平程度,是衡量营商环境优劣的重要标志。对比大型企业,我省民营中小微企业通常在品牌技术、资质许可、资金规模等方面存在较大差距,一些行业、产业和市场对中小微企业进入的制度性障碍没有从根本上消除,仍存在若隐若现的“玻璃门”“弹簧门”等。优化营商环境的核心在于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要坚决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不断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事项,在审批许可、招标投标、政府采购等方面苦下功夫,为民营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市场竞争环境。

  聚力优生态,全力营造便利融资信贷环境。优化营商环境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我省民营中小微企业量多面广,“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制约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症结在于金融机构对融资资产真实背景和潜在风险难以穿透,加之民营中小微企业贷款违约率较高,加深了对中小微企业主体信用不信任,出现了一定的“羊群效应”。应当健全和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鼓励民营中小微企业增加直接融资渠道;综合运用多种货币信贷政策工具,将抵押物从土地、厂房等实物扩大到知识产权、商标品牌等无形资产;搭建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创新开发面向中小微企业的多样化、专业化、个性化的融资信贷服务。

   聚力减负担,全力营造良好惠企政策环境。减税降费是稳企业、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和发展的重要举措。当前,受原材料价格高企、订单不足、用工难用工贵等因素影响,我省民营中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经营困难、预期不稳、信心不足等众多问题。一方面,对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的服务项目实行清单管理,要加强收费监管执法,使公路、货运、港口、平台收费等经营性收入趋于合理,稳步降低水、电、气等要素价格。另一方面,实施好降低增值税税率、扩大享受税收优惠民营中小微企业范围、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力度、降低社保费率等一系列政策,确保各项政策直达基层、惠及中小微企业。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