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海关简化流程 助力企业信用修复

发布时间:2022-04-24 17:03 来源:转载 字体:    

  30日,从泉州海关获悉:近日,泉州海关以“不见面”方式顺利办结南安某石材企业信用修复申请,这是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注册登记和备案企业信用管理办法》(下称“信用办法”)2021年11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泉州市首例海关信用等级修复案例。 

  “被降级为失信企业后,我们深刻认识到遵守海关信用管理制度的重要性。泉州海关在疫情防控期间,第一时间进行信用修复相关政策宣讲,压缩层级审核时长,简化信用修复流程,及时通过了我司的信用修复申请。”该企业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该石材企业于2021年3月被下调信用等级至失信企业。按照原规定,该企业自被海关认定为失信企业之日起连续2年未发生失信情形才能提升信用等级。新“信用办法”出台后,2年期缩短为1年。 海关按照普惠措施管理,充分保证企业合法权益,保障过惩相当,确保各项便企利企政策红利落到实处。据海关初步测算,信用修复后预计至少可为该企业年节省通关成本30万元。 据泉州海关有关负责人介绍,“信用办法”的亮点之一就是新增了失信企业信用修复机制,即对未列入严重失信主体名单的失信企业,只要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影响,同时符合信用修复条件的,即可申请信用修复,将企业“污点”消除,以鼓励失信企业通过合法渠道提升信用水平,发挥信用管理效能,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 “信用办法”列明了不同失信行为,明确了移出条件、移出程序及救济措施。 同时,“信用办法”还聚焦优化信用管理层级,增加信用培育等一系列改革新规,进而提升海关企业信用管理制度的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为进一步体现“守信激励”原则,增加了降低出口货物原产地调查抽查比例、优先办理出口货物通关手续、优先向其他国家推荐食品等出口企业注册等3项便利措施,持续提升“信用状况、守法程度、安全管理”良好的高级认证企业(AEO)资质的“含金量”和企业“获得感”。 目前,泉州关区共有19家AEO高级认证企业,享受国内和互认国降低查验率、快速通关等“VIP”身份待遇。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