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多措并举强化扬尘污染管控:扬尘问题纳入企业信用记录”

发布时间:2021-09-20 09:41 来源:转载 字体:    
   今年,我市在建工地数量比去年增长近20%,为持续保证空气质量,解决困扰市民的工地扬尘问题,我市通过制度创新、投入新技术装备等方式,进一步加强对工地扬尘的管控力度。

  为了加强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今年我市强化制度保障,将扬尘污染防治责任写进招标文件及后续的施工和监理合同,并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对施工、监理单位的监管力度。同时,相关部门还通过加大督查考评力度,处罚扬尘污染严重的企业,纳入企业信用记录,并与招标活动相挂钩。截至今年7月,全市已有81个项目151家单位因扬尘防治工作不到位,被计入不良信用记录。 

  此外,针对工地扬尘点多面广难以精确定位的问题,市生态环境局还利用新技术设备,实现对扬尘污染的科学研判。 

  市生态环境局大气与环境应急处三级主任科员黄杰弘:我们通过雷达走航车,对空气中的颗粒物进行科学研判,可以比较精细地发现哪条路,或哪个片区的扬尘比较严重。根据走航监测报告,我们会协调执法部门。 

  我市还将通过创建扬尘治理示范工地,强化社会监督等方式,引导企业做好扬尘污染防治工作。 

  市生态环境局大气与环境应急处三级主任科员黄杰弘:我们下一步打算建立全市的网格员对工地巡查制度,通过他们每天的巡查,对工地有一个动态监管。我们打算也利用市民社会的力量,比如说i厦门随手拍的办法,做到社会监管大众参与。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