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企业受益纳税信用管理 守信群体稳步提升

发布时间:2021-07-20 15:05 来源:信用福建 字体: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近年来,福建省税务部门不断完善纳税信用管理制度,落实信用联合激励惩戒,向多领域扩展应用纳税信用评价结果,优质的纳税信用日益成为企业长远发展的“金名片”。

  最新出炉的福建省纳税信用评价结果显示:福建省A级纳税人同比增加逾2万户、D级纳税人减少0.93万户,1.16万户企业通过纳税信用修复,实现纳税信用等级提升。

  据悉,税务部门每年依据采集到的企业日常税收遵从记录,通过诚信意识、遵从能力、实际结果和失信程度4个维度、近100项评价指标,对企业上一年度纳税信用状况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分为A、B、M、C、D五级。

  2021年,福建省纳税信用评价工作覆盖91.71万户企业,比上年增长8.93万户,增幅5.4%。其中,A级企业7.04万户,占评价总户数的7.67%,较去年提高了1.6个百分点。B级和M级企业数量增加,共72.24万户,增加7.05万户,占评价总户数的78.77%;C级和D级企业共12.43万户,占评价总户数的13.55%,占比较去年降低1.56个百分点。

  2021年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呈现参评企业快速增长、信用结构持续优化、守信群体稳步提升三个显著特点,彰显出福建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纳税人税法遵从度有效提高,广大纳税人依法诚信纳税的意识、能力都在增强。

  此外,在2020年纳税信用评价中,1.16万纳税人通过信用修复实现纳税信用升级,显示出纳税失信群体逐步减少,纳税人主动纠正失信意愿逐步增强。

  诚信抵万金。福建税务部门与银保监部门、商业银行开展“银税互动”合作,以税促信、以信申贷,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精准放贷,帮扶企业纾困解难。2020年,共有1.25万户优质纳税信用小微企业获得纳税信用贷款103.96亿元。

  福建省税务部门将纳税信用信息“推出去”“连起来”,不断对接社会信用信息,让守信企业在税收服务、进出口、项目管理等领域享受更多优惠和便利。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