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到马尾区开展知识产权标准化调研

福建省市场监管局到马尾区开展知识产权标准化调研

发布时间:2021-10-13 11:05 来源: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    

  109日,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处徐巧英处长,标准化处归洪波处长带队到马尾区开展知识产权标准化调研。市市场监管局二级调研员颜耀鹏,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毅,区市场监管局质监总工史冬冬以及市局相关处室,区局相关科室、企业代表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会上,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林毅汇报了我区专标融合创新试点工作情况,并对推动实施知识产权标准化战略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省、市局充分肯定了马尾区在专标融合工作作出的努力。 

  随后,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星云电子有限公司、福建飞毛腿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科立视材料有限公司、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分别提出了在专标融合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建议,省局标准化处归洪波处长有针对性地对每家企业的问题与建议进行了一一点评和初步解答。 

  市局二级调研员颜耀鹏表示,马尾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推进专标融合工作,出台了工作方案、走访了试点企业、加强了技术指导,为专标融合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希望马尾区市场监管局要紧扣《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总体要求,引导企业共同探索专标融合工作,建好机制、立好标杆、当好先锋,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省局标准化处归洪波处长指出,专标融合工作是打通“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所在。马尾区试点企业在知识产权标准化工作中都各具特色、各有亮点,希望相关企业大胆探索专利与标准的有机融合,摸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融合发展之路,推进产业发展提升,为福建的“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作出贡献。 

  省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处徐巧英处长强调,专标融合工作是一个全新的课题,是一项探索性工作,最终达到“对企业有效益、对产业有提升、对高质量发展有推动”的效果。对于会上提出的问题与建议,省局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认真梳理研究、给予指导意见、出台扶持政策。马尾区市场监管局要充分发挥“八区叠加”的战略优势,坚持改革创新、先行先试,引导企业加强专利转化运用,产生一批融入专利的技术标准成果。 

  下一步,马尾区市场监管局将组织召开专利与标准融合试点工作推进会,加深企业对专标融合工作的认识与理解;出台专标融合奖补政策,提高企业的参与积极性;协同福建省标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编制专标融合创新试点工作指南,实施“一企一策”,更好地指导企业开展专标融合创新试点工作。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