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统计局“三举措”扎实做好农村统计数据质量检查

发布时间:2021-07-22 09:48 来源:信用福州 字体:    

  为贯彻落实全省农村统计数据质量检查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和全省农村统计工作培训班部署要求,福州市统计局精心组织,扎实做好全市农村统计数据质量检查。

  一、落实文件精神,全面部署质检工作 

  为确保此次农村统计数据质量检查取得实效,福州市统计局印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农村统计数据质量检查工作的通知》(榕统办字〔2021〕19号),部署各县(市)区开展自查。6月下旬,福州市统计局开展农村统计数据质量检查,首轮检查涉及连江、闽侯、闽清三县。

  二、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检查源头数据 

  此次检查以问题为导向,针对2020年度、季度和今年一季度所涉及的所有农村统计报表中存在的问题,追根溯源,从报表数据源头查起,重点检查数据来源是否合规、调查对象是否属实、报表数据是否准确,切实保障和提高农村统计源头数据质量。

  三、突出实地检查,现场核实整改台账 

  此次检查采取实地检查的方式,每个县抽取2-3个乡镇,每个乡镇抽取2-3个村。检查组实地查看乡镇统计站的原始纸质报表、电脑存档报表、分村台账;到村入户详细了解村居统计工作现状,现场核实村居报表分小组台账、农业生产条件等基础数据。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制作清单、现场反馈,要求各被检查单位举一反三、建立整改台账,健全完善基层农村统计台账工作。

  下阶段,市统计局将继续一手抓数据质量检查,一手抓问题通报和整改。从基础和源头抓起,从改进作风做起,提高农村统计工作的规范化水平,确保全市农村统计数据应统尽统,不虚不瞒、真实准确。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