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山区:仓山区人社局及时化解劳动争议矛盾纠纷 助力诚信领域用工建设

发布时间:2021-06-10 09:19 来源:仓山区人社局 字体:    

  一是扎实开展庭前调解、案外调解工作。一方面立足基层调解组织,将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工作前移到用人单位内部及街道;另一方面,利用“全国劳动人事争议在线调解管理平台”开展线上调解工作。通过努力,及时化解处于萌芽状态的劳资纠纷。二是受理劳动人事争议案件后,在查明事实、辨明是非的基础上,针对双方分歧较大的争议进行前探调解,在加大调解力度同时确保调解工作的公平公正,努力促成双方和解,确保当事人双方的合法权益。三是完善应急预案,确保遇到群体性欠薪案件、工亡等突发情况时能及时响应,第一时间配合劳动保障监察部门介入处置,有效保障我区用工环境的安定稳定。

  2021年以来,仓山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共立案受理劳动争议案件204起,其中工伤保险争议11起,占5.4%;劳动报酬争议125起,占61.3%;经济补偿、赔偿金争议62起,占30.4%;确认劳动关系等其他争议6起,占2.9%。今年以来仲裁院共审结案件113起,包含裁决40起,调解73起,为劳动者索回劳动报酬、赔偿金等共计人民币122.72万元。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