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新中国同龄人杨细货:现在的生活“掉进了福窝里”

发布时间:2020-06-10 09:12 来源:马尾区信用办 字体:    

  “我是1949年出生,一直以来,我都为自己能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降生而感到自豪,我也是看着马尾一步步发展起来。”10月29日,70岁的杨细货精神矍铄、思路清晰地讲述着他和马尾的故事。杨细货是一个土生土长的马尾人,20世纪30年代,他的父亲带着母亲来到马尾,他们在马尾镇上开了一家食杂店。1949年,杨细货出生了。因为母亲在他出生不久后就去世了,父亲为他取名“细货”,意思是家里排行最小的。在杨细货的小时候,父亲关闭自己的食杂店入职供销社。

  从一开始的一无所有,到逐渐好转的日子,再后来自己买了房子、私家车……杨细货挂在嘴上最多的一句话,便是没有党和国家的政策,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以前很苦的,我只能靠做点零散活来养家,一家四口,上有老,下有小。”杨细货回忆,自己是1975年结婚,他白天干零活,晚上挨家挨户收废纸。经常天还没亮就出门,要到天黑透了才能到家。1979年,杨细货父亲退休后,他也正式入职供销社,日子开始慢慢好转。为了让一家人的生活好点,杨细货依然每天起早贪黑收废纸。“收废纸的工作很辛苦。”杨细货说,利用中午午休两个小时和下班时间,他每天争分夺秒的收废纸,就是为了养家糊口。“每天晚上回家的一般都要到九点多,累得脚都抬不起来了。”

  为了自己上班和收废纸更方便,同年,杨细货托小舅子从福州买了一辆金铭牌自行车,“那时候自行车还不普及,买自行车都要走关系才能买到。自行车的颜色是黑色的,当时价值120多元。”而当时杨细货一个月的工资只有20多元,这辆花了他六个多月的工资的自行车,这也是他的首辆代步工具。杨细货每天骑着自行车去上班和收废纸,而自行车后面每天都绑着两麻袋重重的废纸。

  回忆起这一路走来的岁月,杨细货说,自己这辈子勤勤恳恳,欣喜的是,改革开放后日子越过越好。“从前是集体经济,吃大锅饭,大家风风火火搞生产,产量却不高,饭也吃不饱。”杨细货回忆说,改革开放后,大家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了。“你看现在马尾建得多好,到处都是笔直的公路和高楼大厦,大家的生活水平也在相应提高。”

  杨细货还翻出年轻时候拍摄的照片,欣喜地说:“现在的生活跟以前相比,真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没有党和国家,就没有我们的幸福生活。”

  退休后,杨细货喜欢和老伴在家看看新闻,在小区散步,兴趣一来还去周边省份旅游。2009年,他有了第二辆代步工具——私家车。这辆车是杨细货的儿子买给自己的退休礼物。为此,他还专门学习开车,拿了驾照。回顾自己走过的70年岁月,杨细货感慨道:“70年,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盛,就拿我们家来说吧,从走路到自行车再到小汽车,现在的生活真是‘掉进了福窝里’!”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