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这个村支书十余年救了多人的命

发布时间:2020-06-09 11:17 来源:马尾区信用办 字体:    

  “我现在面前有一条小路,但是又不像路,我们要不要继续前行?”“往东南方向慢慢移,脚步不要太大。慢一点。”

  电话里,陈贵斌正在引导两名迷路的驴友下山。10月30日晚上8时许,47岁的陈贵斌接到求助电话:两名罗源驴友在马尾君山迷路。在确认两名驴友的方位后,陈贵斌根据对地势的了解,一步步电话引导他们下山。半小时后,两名驴友成功脱困。

  47岁的陈贵斌是马尾区罗星街道上岐村党支部书记,是一名退伍老兵,也是福建登山救援队执行队长。这不是陈贵斌的第一起救援,早在2001年,他就参与山地救援。

  2001年,陈贵斌以民间户外俱乐部成员的身份,第一次参与了山地救援,从死神手里抢下一个在山里走失的老人。也正是这次经历,陈贵斌意识到自己的爱好可以帮助别人。从那以后,他一直参与山地救援。

  2013年,陈贵斌经过中国登山协会培训,成为福建首支专业山地救援队中的一员。

  2015年12月,他开始担任福建登山救援队执行队队长。

  2016年5月,3名驴友在闽侯十八重溪失联,需要救援。陈贵斌带领50多名搜救队员以及当地警方、消防部门冒雨进山搜寻,最终找到了失联的驴友。

  类似这样的救助,对于陈贵斌来说已是家常便饭。每次救人后,被救者的家人都会找到他表示感谢,而陈贵斌都毅然拒绝。他说,他救人,全是义务的,无偿的,从来不收人家一分钱。“有送钱的,有送锦旗的,也有来当面感谢的,我都觉得不好意思,觉得做这些也没什么。锦旗我留下了,钱我坚决不能要。”陈贵斌说。

  陈贵斌的善举也让更多人自愿加入这个义务救援的队伍。2017年4月,有一对父子前往金鸡山扫墓,但由于当晚狂风暴雨,两人很快走散。儿子无奈下只能向福建山地救援队求救。据陈贵斌回忆,由于大风大雨一直没停,山路又湿又滑,增加了救援难度。他们找到老人的时候,老人已经失去体征。庆幸的是,老人在送往医院后捡回一条宝贵的生命。而在这之后,老人的女儿也义无反顾加入福建山地救援队,担任起义务救援队的宣传和招募工作。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陈贵斌不仅是一个随时准备救人的战士,他也是一个安全宣传员。今年8月,他和好友自费组织成立领航救灾救援中心,承担校园安全、地震救援救灾等宣传工作。他经常深入学校、社区,宣传消防知识安全等。

  多年来,他获得了山地救援证(1级)、RIATA国际工业绳索技术(2级)、红十字会急救员证书、地震救援骨干(2级)等证书。

  “生命只有一次,我可以用爱好去救人,这是我的荣幸。”在陈贵斌看来,救人是责任,没有选择。他的手指上结满了老茧。这是一个常年和绳索打交道的双手最真实写照,也是多年山地救援生涯留给他的岁月印记。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