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搭起两岸连心“鹊桥”—访马尾区政协委员、福建省婚庆行业协会会长林德斌

发布时间:2020-06-09 11:15 来源:马尾区信用办 字体:    

  “这个是在中国婚庆文创产业投融资大会上的照片、这个是2019海峡两岸婚庆高峰论坛的照片、这个是在第二届福建国际旅游生活展上的照片……”11月8日,记者来到了福建省婚庆行业协会见到了会长林德斌,他热情地为记者介绍这些年在发展爱情产业链,助推深化海峡两岸融合发展上取得的硕果。

  婚庆行业正在成长为一个朝阳产业,市场潜力巨大。而传统婚庆行业面对年轻一代的新需求,亟待转型升级。如何加深青年人对两岸文化交融的认知和理解,促进两岸家庭联姻通婚?如何将两岸家庭联姻融入马尾元素,加大马尾的影响力?林德斌有其独到的见解。

  曾听说一个经典的创意价值万金,一个优秀的创意可以迅速提升品牌价值与行业的竞争优势,这话在林德斌身上得到很好的体现。自从上世纪90年代首次接触婚庆行业,林德斌深深被吸引。“那时候大陆婚庆行业发展不如台湾,都是台湾的摄影师过来拍婚纱照,我就想这么好的一个行业,我们大陆市场前景巨大,应该好好地去发展融合,促进两岸的交流与发展。”于是,林德斌20年来多次走访台湾岛内各地、与台湾地区婚庆文化产业各个相关的行业组织交往频繁,从中积累了一些经验。林德斌告诉记者:“这些年来,我通过汇聚海峡两岸的海量婚庆产业链相关信息,建立完善的数据系统,优化整合资源,提升产业价值,以及促进两岸青年人创业、联姻的链接平台。”

  林德斌告诉记者:“婚庆产业是既传统又需要不断创新的产业,要以传统为基础,跟上时代的步伐,满足年轻人的需要。比如,在厦门创业的台胞蔡美月运用闽秀工艺婚纱重塑了中国嫁衣新理念,并在2018纽约春夏时装周上引起广泛关注。现在通过互联网,新人可以在网上量身定制礼服,做一套属于中国新娘的嫁衣。这些都是融合传统与现代的有益尝试。两岸业者还可以运用新技术、新设备,策划不同的主题。去年我们做了一场婚礼秀,现场利用发散型灯片营造出漂亮的星空,用水晶棒营造出极光效果,为婚礼增添了梦幻色彩。”

  近年来,旅拍深受青年夫妻的喜爱,在马尾注册公司的林德斌对船政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作为政协委员,每年提建议的时候我都会提一些关于把船政文化作为两岸夫妻旅拍的一个景点的建议,马尾人文资源丰富,对年轻人也颇具吸引力,所以,两岸婚庆业者合作成立旅拍联盟正逢其时,希望将船政文化作为串联两岸的旅拍资源,在扩大马尾影响力的同时,形成良性互动,利益共享。”他说。

  2018年以来,在林德斌的努力下,福建省婚庆行业协会通过与台湾婚礼产业联盟发展协会、台湾婚俗文化发展协会、台湾中华婚庆文创发展联合会等台湾行业协会在两岸游学、互访、举办婚庆行业论坛、台青行业实训营、婚纱旅拍、青年联谊交友等六个方面共同举办活动,邀请带动台湾青年来访大陆参与活动、参与海峡论坛、海峡青年节等各项活动约2000人次;与台湾各行业协会签署协会间战略合作协议、签署针对婚纱旅拍事业两岸幸福城市旅拍基地联盟协议、签署针对两岸联谊通婚签署发起两岸鹊桥合作项目协议等。“在这个行业内,永远要知道自己不能放松,要不断创新,对于我来说两岸婚庆的发展不只是我的工作,更是一种向往,希望将福建省婚庆产业不断链接延伸至其他产业领域,实现更大的跨越,促进婚庆文化产业链全方位发展。”林德斌对未来充满希望。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