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当“火焰蓝”遇上国旗红—记马尾区消防救援大队参与升旗护旗任务的队员们

发布时间:2020-06-09 11:12 来源:马尾区信用办 字体:    

  “嘟……嘟………”11月19日,清晨5时10分,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当中的时候,区消防救援大队营房的灯已经亮了。伴随着起床的哨声他们进行简单的洗漱,整理装容后,走上了升旗场地,眼盯前方目不斜视,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走向升旗台。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马尾区消防救援大队承担起了滨江广场的升旗任务,11名队员通过1个多月的刻苦训练,凭借过硬的本领,出色地完成了10月1日第一次升旗任务。从那以后,他们每天都会举行升旗仪式,将这个庄严而又艰巨的任务延续下去。

  “为了完成好每次几分钟的升旗,我们都天都会集中训练三个多小时。一遍一遍地认真训练,只为升旗时能更出色地完成任务。”参加升旗任务的琅岐中队指导员陈晋寿说。对于参加升旗任务的队员来说,除了平时训练,周未集训也是必不可缺的。为了能向市民展现“火焰蓝”升旗仪式的风采,高标准,严要求一如既往,队员们付出的辛苦,多是在不为人知的地方。“集训期间,队员们早上5点多起,晚上将近11点才回寝室休息,这样的集训持续了一个月。训练时,中暑、脱水、脚掌起泡早已是家常便饭,有时汗水滴进眼睛里,生生流出泪水,也要坚持下去。”陈晋寿告诉记者,参训队员坚持训练标准,对队员们进行严格训练,正是出于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及对祖国的这份热爱,使得队员们坚持如一,认真训练,从不掉队。

  除了苦练,训练还注重一个“巧”字。他们结合观看天安门和五一广场的升旗视频,尤其是对福州三坊七巷国旗护卫队的深入研究,创新出了具有马尾特色的训练模式,除了站军姿,踢正步等基本的训练外,陈晋寿还将主题教育融入平时训练中,作为训练队员的重要环节,在打好基础的同时,全面提高队员的思想素质。“刚开始练得时候太苦了,大家在训练同时还要兼顾中队灭火,抢险救援等任务,在思想上偶尔会出现懈怠,我结合主题教育每周为大家上思想课,如今大家的思想已经转变过来,认识到了这是一种无上光荣的使命,在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变得越来越积极。”

  参训队员曾泽忠告诉记者:“当我被选入参与任务时,深知责任的重要,由于腿部力量不够,我就增加重量训练,一遍遍练,练得腿部酸痛。现在反而习惯了这种训练,并且乐在其中。”就这样,曾泽忠凭借毅力和扎实的基本功证明了自己。

  “我还没有升国旗的经历,刚成为护旗手,既兴奋,又紧张。起初,站军姿、齐步走、正步走等动作做得不规范,为了练好每一个动作,我经常对着镜子苦练。不能拖队伍后腿。”队员李世奇告诉记者,如今由于表现出色,他和杨乾坤,邵建传三人已被选入福建省119升旗仪式国旗护卫方阵集训队。

  队员丁文博说:“开始还是有些不适应的,队长要求我们踢腿时脚掌离地30公分,经常出现腿部酸痛,但是后来坚持下来就习惯了,我很珍惜在这里的一点一滴,看到国旗高高扬起的那一刻,我们都应感到振奋和自豪。”

  为了建立一个规范的队伍,严苛是必要的条件,正步、踏步、齐步,不知要重复多少次,才能达到标准,每天的训练,队员们也早已成为了习惯。陈晋寿告诉记者:“我们是怀揣着对国旗敬畏之意,走进这里,虽然这个过程多有艰辛,但是能够有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为着同样的目标而奋斗,辛苦,其实不算什么,同时我们也在加强学习,为打造一个更标准更规范的国旗护卫队伍而努力。”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