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诱导九岁幼儿买百元卡片 晋安区市场局调解后退款

发布时间:2021-03-03 08:40 来源:{{el}} 字体:    

  【案情】 2021年1月4日,消费者卢先生来电反映9周岁的小孩拿钱到学校门口的小卖部购买奥特曼卡片。商家看小孩年龄小,手上拿一百元,就介绍小孩购买一百元的卡片,实际小孩只要买10元的卡片。消费者认为商家涉嫌欺骗,要求退款,求助。 

  【调解过程及结果】接到消费者卢先生的投诉后,我局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双方组织调解。经我局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调解商家表示同意给予退款,调解成功。 

  【评析】本案的争议焦点:  卢先生的儿子目前9周岁,属于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进行与他的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活动;其他民事活动由他的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征得他的法定代理人的同意。卢先生是其儿子的法定代理人,其儿子在校门口的小卖部购买价格100元的奥特曼卡片明显与他的年龄、智力不相适应,需要征得卢先生的同意。因此卢先生有权撤销交易行为,要求商家退款。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十六条:“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依照本法和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履行义务。 经营者和消费者有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履行义务,但双方的约定不得违背法律、法规的规定。 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恪守社会公德,诚信经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得设定不公平、不合理的交易条件,不得强制交易。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