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信易+ > 工作动态

【信易+】闽侯县:“党建+金融”——“信用链”生机无穷

发布时间:2019-12-02 16:19来源:闽侯县信用办字体:    

      为贯彻执行《闽侯县“农村信用工程”创建工作实施方案》,闽侯县信用社在党建引领下,以“整村推进-金融服务”为抓手,进一步推动“信用链”下农村信用工程创建工作。 

  在以县农信社为主要金融实施主体开展“整村推进-金融服务”,建立“五人评议小组”(主要包括农信社客户经理和村两委、老乡贤、老党员等村级能人组成),借助县直相关部门(如司法、公安等)的力量,筛选违法违纪人员名单进行排除。通过村内地熟、人熟、情况熟的优势,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最大程度将信息互通透明,达到“村人治村、村人自治”的目的,将“信用链”的效应放大、透明。在建档户数、授信户数和金额、用信率等指标实行每周通报,按季考核,量化工作成果,压实工作责任,激发工作动力,在全辖形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良好局面。结合农信社内部考核,严格按照“稳步推进、讲求实效”的原则,因地制宜制定工作计划,明确时间表,落实责任人,实行挂图作战,或重点击破、或多点开花,有序推进该项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整村推进-金融服务”工作是践行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其打破了由农户自行寻求金融机构办理业务的模式,通过主动走村入户,为广大农户、商户、小微企业调查建档收集金融需求,并对能现场办理的现场即予以解决,同时根据实际情况提前为村民评级授信,村民有信用、有资金需求即可在授信额度内到当地信用社网点办理贷款手续,当天受理、当天放贷。 

  同时,在县委组织部牵头带动下,试点推广“信用社+公司+农户”的产业合作“信用链”,以农民的信用运用为基础,注入信用社资金扶持(融“资”)和惠民宣导(融“智”)的金融活水,辅之公司销售兜底和技术支撑,让本地农民安心种植、让当地农业顺利发展,探索出了一条党组织“搭台”、金融助力、农户群众“受益”的三方协同发展“信用链”的新模式。 

  “整村推进-金融服务”工作全面推开以来,收效明显,截止2019年10月末,以闽侯县农信联社为主要金融实施主体的“整村推进-金融服务”推进会已在全县范围内举办了64场,覆盖全县69个村(社区)、小区、企业。通过举办“整村推进-金融服务”推进会,累计给上述村(社区)、小区、企业综合授信额度达到20余亿元,为将近11万人提供了多方位的金融知识宣讲培训,切实破解了农民贷款难问题,更切实提升了广大村民的金融服务获得感,呈现出客户经理工作热情高涨、当地村民一致叫好、社会信用环境进一步改善的“三赢”局面,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发挥了农村金融、普惠金融、民生金融三大主力军作用,为农户“信用链”升级扩容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的答卷。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