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6-08 16:11 来源:信用福州 字体:    

  局机关各科室、各基层单位:

  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势头,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防骗反骗意识,更广泛调动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打击整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和打击整治声势,震慑违法犯罪分子,最大限度压缩犯罪空间,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根据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我局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请认真抓好落实。

  一、工作目标

  文体旅系统各单位要各司其职,齐头并进,主动配合各部门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指导整治工作,推动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取得突出成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充分发挥福清市政府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的组织指挥和统筹协调作用,继续深化我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整治工作,切实维护群众财产权利,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识骗防骗意识和能力,切实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努力在全社会营造防骗反骗的浓厚氛围。

  二、主要内容

  (一)重点加强对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人民体育场等公共场所的宣传。通过讲座、案例分析、宣传栏等不同形式,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刑诉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相关法律法规,使群众充分认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危害性,自觉抵制并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维护游客利益。

  (二)通过组织文艺下乡巡演,传统戏剧展演等活动利用群众通俗易懂的方式进行反诈骗宣传,引导群众识别常见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方法,需采取的防范措施,注意事项等。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法律法规宣传是一项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有效举措。文体旅系统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措施,严明工作责任,狠抓工作落实,将此项工作作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实抓好。

  (二)结合工作,广泛宣传。文体旅系统各单位要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利用传统方式和新媒体等载体营造宣防氛围;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微信网站信息,宣传防范内容;通过播放公益视频等形式,准确揭露通讯网络诈骗犯罪伎俩和防范要点,提升民众关注度。

  福清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1年5月24日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