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县透堡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1年清明节森林防灭火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8 09:45 来源:连江县透堡镇人民政府 字体:    
 透堡镇关于印发2021年清明节森林防火预案的通知

  各村: 

  当前我镇已进入春季森林防火紧要期,民俗“清明节”即将来临,为切实做好“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杜绝森林火灾的发生,确保各村坟山、景点、寺庙古刹和森林资源安全,现结合我镇实际现将《透堡镇2021年清明节森林防火预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附件:透堡镇2021年清明节各村重点路口森林防火巡逻安排表                                

    

                                     透堡镇人民政府 

                                      20213月30 

  透堡镇2021年清明节森林防火预案 

  为贯彻落实“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确保我镇在清明节期间不发生森林火灾,同时做好应急处置森林火灾的工作,按照上级的有关规定要求,特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内容 

  贯彻落实全县清明节森林防火工作会议精神,现就做好我镇清明期间森林防火工作,具体要求如下: 

  一是在清明节期间,暂停一切野外用火审批,已经审批的,暂停执行。 

  二是各村要组织村两委干部、护林员、应急队员上山,路口设卡,山上巡查。严禁在坟地和骨灰塔周围林地烧杂草、烧纸钱、放鞭炮、烧香、点蜡烛、抽烟等违章用火行为,特别是严查利用祭扫在坟地做卫生除杂草时烧杂草的行为。 

  三是镇包村干部下村配合各村做好设卡和巡查工作,同时要督查落实各村森林防火各项措施的落实。 

  四是各村要做好防火宣传,通过广播、宣传栏、标语等形式,每村标语不少于10条,上山路口为重点部位,全范围覆盖宣传,中小学校在清明节前进行一次学生森林防火知识宣传,教导学生不在山上野炊、烧杂草、放鞭炮等行为。 

  五是尖墩、龙头两个村骨灰塔管理单位要做好清场和防森林火灾的各项布置,配备专人巡查,配足工具,镇民政办和林业站要进行专项检查。 

  二、清明节防火时限 

  根据我镇群众集中在清明节前祭扫的实际情况,43-4月5日为清明节森林防火严查日,重点时段为上午7:00至下午5:00,其余时间按日常森林防火工作安排执行,各村要落实设卡地点和人员,配备必要的扑火工具。 

  三、组织领导 

  (一)镇政府成立透堡镇清明节森林防火临时指挥部,镇长林志云任总指挥,分管领导陈权副指挥,各包村干部、村居主干为临时指挥部成员。 

  (二)值班点设在各村山头入口处,各组由值班领导带队,值班人员由包村干部和各村应急人员组成,加强对所包干区域的巡逻检查。 

  (三)各值班组应加强协调、配合,发现火灾、火警应互相支援、扑救。 

  (四)各村要分别成立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临时指挥部,由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任组长、副组长,村两委干部为成员,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 

  四、几点要求 

  1、各村负责范围为本辖区内所有山头,设卡时发现火种予以暂扣,或在山下空旷处就地销毁。 

  2、工作人员要以身作则,自觉不带火种上山,检查时既要严管,又要注意宣传解释,防止发生冲突,注意工作方法。 

  3、一旦发生火警要及时组织人员扑灭,防止火势蔓延,并同时向镇指挥部报告(电话26361115),不得瞒报。 

  4、在扑火中要确保人员安全,扑火人员服从现场指挥,科学有序扑火,严禁老弱病残孕幼妇等人员参加扑火。 

  5、清明节期间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做好上传上达,各村要至少有一名村主干带班,同时要把巡查工作和值班安排有机结合,科学安排。 

    

透堡镇2021年清明节各村重点路口森林防火巡逻安排表 

村别 

通往墓区重点路口 

包片领导

包村领导 

包村干部 

尖墩村 

大帽山通往上沃林氏宗祠路段 

孙聘胜 

林为华 

陈昌森、周宇进、邱巧、王家芳 

陇柄村 

上园顶通往金鸡山岭下路口原陇柄小学路口至白园里路段 

陈剑 

陈相玲、郑辉、孙滢 

西门村 

岭坪路口、保民堂路口、小坪路口 

颜亮 

林世好 

陈琰、颜富城、胡建达、林辉鸿、申鸿辉 

塘里村 

圣洪酒店周围、长马路通往报慈寺路口 

吕清攀 

杨忠福、杨观华、陈玲颖 

南街村 

往上板(原加油站)旁边路口、白园里和大溪里路口 

陈权 

林虹 

陈为皋、杜启喜、陈霞、陈崇水、雷玉钗 

馆读村 

宫后溪(温福铁路下)、篮球场下(炉山下) 

张骏捷 

陈莺、张思伟、陈琼盼、黄观金 

北街村 

炉山下坟墓整治口、金鸡山路口、炉峰山坪园路口 

林贤波 

方宇祥 

雷为东、吴祯厂、郑雨晴、潘友榆、陈棋、郭岩 

龙头村 

通往烽火台路口、通往大小塘里路口 

杨与朋 

陈伦锦、林丽、郑煌 

后勤保障组 

余颖凤、陈钘、黄春芳、林文浩、王筱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