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0年云龙乡区域性治安稳定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2-22 16:58 来源:信用福州 字体:    
 

为加强风险防控,强化社会治理,健全完善防止治安稳定突出问题反弹的长效机制,现制定2020年云龙乡区域性治安稳定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请遵照执行。

 

 2020年云龙乡区域性治安稳定突出问题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风险隐患,积极防控各类风险;聚焦重点、综合施策,有效破解区域性治安稳定突出问题;建齐配强基层综治维稳力量,健全完善防止治安稳定突出问题反弹的长效机制;明确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全面落实整治措施,确保全乡在整治期限内改变面貌。

二、工作重点

  按照“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的要求,积极化解征地拆迁矛盾处置不彻底的问题有针对性的成立专人专班工作。云龙乡地处交通枢纽,长期存在治安不稳定情况,下一步与村、派出所加强联防巡逻,深化网格化作用,凸显网格员的作用。着力强化“五个一”(一名领导挂钩、一个整治领导小组、一套整治工作方案、一支整治工作队伍、一个相应级别的工作队长)整治措施落实。

三、方法步骤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3月中旬)。针对征地拆迁矛盾问题以及治安不稳定情况,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分析研究问题症结,抓紧研究制定切实可行、操作性强的整治措施,及时召开整治工作动员大会,立足依靠自身力量,切实解决好区域性治安稳定突出问题。

  1.明确挂钩领导。由乡综治副书记刘寿彬同志挂钩征地拆迁及治安不稳定问题,挂钩领导既要挂帅更要出征,深入一线指导推动,协调解决整治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2.制订实施方案。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为第一副组长的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动员部署,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排出序时进度,立足依靠自身力量,切实解决好治安稳定突出问题。

  第二阶段:集中整治阶段(3月下旬至11月下旬)。乡综治办协调推动,派出所发挥主力军作用,相关单位协同配合,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确保整治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1.坚持齐抓共管。坚持党委政府组织领导,强化沟通协调,乡综治办指导推动,派出所发挥主力军作用,相关单位协同配合,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逐条逐项细化责任清单,限期整改,确保整治措施落到实处。

   2.加大整治力度。征地拆迁矛盾方面:由乡综治中心牵头组织,联合司法所等。成立专人专班,深入到村里了解矛盾源头,日常进行走访入户,做到积极化解征迁矛盾。平时加强网格巡查,联合派出所进行夜间巡逻,对潜在有安全隐患问题的地方,加强联防联动。

   3.广泛宣传发动。动员部署,明确整治责任,筑牢责任链条,同时通过会议、标语、展板、宣传单、LED显示屏、进村入户宣传等方式,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整治工作中来。

  4.及时总结部署。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应召开工作例会,通报上月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指出存在问题,安排部署下阶段整治工作,推进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第三阶段:建章立制阶段(10月下旬-12月上旬)。在加大整治力度的同时,要更加重视长效化、常态化工作机制的建立,真正从源头防范突出问题反弹回潮,巩固提升排查整治工作成果。

  第四阶段:考评验收阶段(12月中下旬)。认真组织开展“回头看”,严格按照考评验收标准逐项自查,查找薄弱环节,抓紧进行整改。

  四、工作要求

  一要强化组织部署,确保整治责任传导到位。牢固树立底线意识、红线思维,按照“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严格落实区域性治安稳定突出问题整治工作责任,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乡长为常务副组长、分管领导和派出所所长司法所所长为副组长、成员由综治办、派出所、司法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担任的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因时施策,及时变通,通过微信群等媒介召开线上会议,部署工作,深入问题突出地区、整治工作一线,了解掌握情况、督导整治进展,协调解决疑难问题。

  二要抓牢重点任务,确保整治措施落地落实。要从“人、地、物、事、情、组织”等要素入手,把整治工作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公共安全领域突出问题大排查大化解大整治攻坚行动和矛盾纠纷积案化解、特殊人群服务管理、重点领域集中整治、重点部位安全防范等专项治理紧密结合起来,最大限度整合资源、调动力量,加大突出问题攻坚突破力度,坚决做到隐患不消除不放过、稳控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

三要夯实基层基础,确保社会治理不断创新。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实“421”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进一步推进村级“雪亮工程”建设,提升视频监控覆盖面;持续推进综治中心、网格化中心规范化、实战化运作,配齐配强综治中心工作人员和网格员队伍,不断丰富服务管理事项、提升服务管理实效;持续加大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宣传力度,运用微博、微信、抖音、手机APP等新媒体、新手段进一步提升群众对平安建设(综治工作)的知晓率、满意率。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