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泉州信用医保”启动 参保者可申请50天免息贷款

发布时间:2022-07-08 15:54 来源:信用福建 字体:    

  日前,福建泉州医保诚信体系建设工程暨“泉州信用医保”启动仪式举行,泉州市医保局和金融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全省率先推出“泉州信用医保”线上个人授信服务,开启了“医保+金融+科技”合作新模式。 

  以往,群众到医院住院要先准备预付金用于支付住院费用,出院后扣除医保报销的费用,剩余部分资金再退还群众,群众须多次缴费带来一定麻烦,多次垫付也带来了经济负担。 

  今年以来,泉州市医保局围绕“信用医保、人人有责”主题,全面推进医疗保障领域信用体系建设,联合金融机构推行“泉州信用医保”服务新模式,有效缓解参保人员就医垫资经济压力,减少参保人就诊缴费排队时间,让“守信者处处受益”的理念在医疗保障中得到体现。 

  “泉州信用医保”是面向泉州市医保参保人员推出的一款线上自助贷款,用来满足广大市民多元化医疗支付的需求。为了做到更加便民、惠民,产品提供50天的免息期,借款资金除了用于本人,还可用于家属的医疗费用支出。“泉州信用医保”项目授信额度最低5000元、最高2万元,首批将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泉州第一医院落地。 

  泉州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先交钱”到“先看病”,聚焦解决群众看病“难”缴费“繁”的民生难题,创新推出了“泉州信用医保”服务新模式,不仅缓解参保人员的就医成本和资金垫付经济压力,也让群众在医院就医过程中享受少跑腿、不排队、免操作等便捷服务。 

  接下来,市医保局将全面推进医保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将“泉州信用医保”打造成为泉州市民生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共促医保改革“含金量”和“含心量”双提升。 

  启动仪式上,市医保局与市公安局、市检察院还签署了行刑衔接三方合作机制备忘录,加大对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为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活动中还聘任了20名社会人士为市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等。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