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金服云平台:党建引领促发展 数字赋能兴实体

发布时间:2022-07-04 08:31 来源:福建日报 字体: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对于金融业来说,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不仅是我国金融行业的光荣传统,而且是金融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和强大优势。

  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直接领导,省金融监管局、省数字办的牵头指导下,福建省金融服务云平台(简称“金服云平台”)立足福建省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定位,始终牢记“国之大者”,结合“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部署,积极践行初心使命,强“根”铸“魂”扎实推进党建与业务经营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之大者,为国为民。自2019年12月试运行至今,金服云平台注册用户已突破21万户,为3.8万余户市场主体解决融资需求超4.6万笔、金额突破1600亿元,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帮助财政金融惠企政策精准落地、搭建数字化普惠金融生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福建稳住经济大盘持续贡献力量。

  数据赋能

  打造金融基础设施

  大潮奔涌,未来已来。数字经济已从新鲜事物的“潮人范儿”,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

  善立者顺势而成焉。金服云平台积极拥抱数字经济浪潮,通过金融科技和大数据能力,增强企业融资获得感。平台现已汇聚对接市场监管、税务、电力等17个政府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4400多项涉企数据,构建企业综合信用评价模型,实现企业身份认证、“精准画像”、尽职调查、风控等场景智能应用,打破“数据烟囱”,破解“信息孤岛”。据统计,平台提供的企业“精准画像”可覆盖银行非现场贷前调查所需信息的70%,累计查询量超83万次。

  依托平台的数据服务,推动金融机构部署上线更多纯线上、信用类融资产品,例如,兴业银行的“快易贷”,30分钟可完成审批,最快当日可提款;与厦门国际银行进行系统级对接部署纯线上产品“国行信e融”,企业可迅速获知预审额度。

  当前,数字经济成为福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作为福建数字经济领域的重要实践,金服云平台将对标省委省政府的更高要求、社会各方的更高期待,持续强化数字化服务能力,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

  开放赋能

  共建金融生态品牌

  在当前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践中,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较突出。为有效解决中小微农业企业融资难题,我省“快服贷”系列产品创新推出了“乡村振兴贷”并依托金服云平台实施。短短3个月以来,有关金融机构已通过金服云平台向450余家农业经营主体放款超10亿元,有力支持农业经营主体纾困解难、发展生产。此外,金服云平台还上线部署了“乡村振兴专区”,以“科特派”服务为起点,为新型农业主体提供各类精准金融服务,助力推进数字乡村振兴。

  作为福建省重要金融基础设施,金服云平台不断创新服务内涵,提供特色更加鲜明的地方金融服务。打造对台金融服务区,包括“台企快服贷”在内的各类对台专属产品及功能,有力服务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平台现已为近130家台企解决融资需求超18亿元。结合福建“山”“海”经济特色,金服云平台搭建省级绿色金融服务专区,进一步助推银行创新地方特色金融产品,先行试点在三明、南平两地开展服务,上线产品近70款,为两地5200余家企业撮合融资超223亿元,助力300余个企业/项目通过绿色认证,实现绿色奖补线上化。

  连接多元生态。依托场景化服务,通过打通数字政务、产业互联网等具体场景中的“数据流”“信息流”和“资金流”,助推数字化产融对接。特别是,针对科创企业研发投入高、资金需求大,普遍存在轻资产、无传统抵押物等特点,金服云平台创新设计“技术流”评价体系,已实现对福建省7600余家科技型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精准画像”,让金融机构“放心贷、贷得快”,实现将“技术流”转化为“资金流”,大大减轻科创企业的负担,助力更多企业长成“参天大树”。

  据统计,福建省内各家金融机构已通过金服云平台发布涵盖不同担保方式、额度、期限的金融产品570余款,满足市场主体多样化融资需求,切实让每一个群体都“贷得快”“贷得轻松”。

  科技赋能

  助企纾困聚焦实体

  当前经济工作讲求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中小企业稳,宏观经济大盘才会稳。财税金融政策正持续发力,以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纾困中小微企业。金服云平台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 经济要稳住 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推动“金融+科技+数据+政策”有机融合,打造“企业在线申请+名单审核公示+自动推送需求+银行对接审批+后台统计分析”线上全闭环模式,有效减少政策传递流转的环节和时间,为惠企政策快速落地、精准对接直达企业提供技术支撑,将“看得见”的政策转化为“摸得着”的产品。

  平台创新总结的“需求对接、快速响应、敏捷开发、配套运营推广”组合打法,高效圆满完成前六期600亿元额度的“纾困增产增效贷款”投放工作,精准惠及超1.35万家企业,平均年利率3.2%,平均每期用时仅2个月余,超半数申请企业当日便可完成从银行关注到授信流程。其中第六期纾困贷从上线到投放完毕仅用时1个月。

  日前,福建省设立第七期100亿元中小微企业纾困增产增效专项资金贷款,并继续依托金服云平台进行投放,帮扶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流动性困难的中小微企业,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助力福建经济加快恢复和稳定增长。

  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唯弄潮儿能勇立潮头;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唯奋斗者能乘势而上。立足新的征程,金服云平台将提高政治站位,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在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中走前列,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