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强化行业信用建设 引导企业崇信向善

发布时间:2021-11-23 11:11 来源:信用福建 字体:    

  不久前,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对外公布了2021年厦门市园林绿化施工企业信用评价结果,共有610家企业进入最终排名,与去年相比,增加了104家,其中信用评价等级为A级的有50家,BB+级100家,BB-级413家,C级47家,各监管职能机构将根据评价结果,对不同类别的企业实施差别化监管,并将评价结果应用于园林绿化工程招投标。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自2017年以来,厦门市连续4年开展园林绿化施工企业信用评价,构建了“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新型监管机制,引导企业崇信向善,有力维护了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促进行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在信用等级这根“指挥棒”的指引下,厦门市广大园林绿化企业以守信为荣,以失信为耻,用专业和担当,为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增绿添彩,助力厦门市成功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园林绿化企业“疫”无反顾,不但踊跃捐款捐物,还积极组建专业力量,深入疫区参与抗疫,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做出了突出贡献;当台风突袭城市,园林绿化企业自愿组成应急抢险队,成为抗击台风的坚实力量,他们还发动员工争当志愿者,扮靓城市美化环境,助力厦门市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

  构建新型监管体系 规范行业竞争秩序

  时间回拨到四年前,2017年3月,国务院对《城市绿化条例》进行了修改,取消了绿化施工企业的资质限制、绿化工程竣工验收审批等内容,迈出了园林绿化行业“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一步。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如何既放得开,又能管得住,还要服务好?这是我们要思考和努力的方向。”市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说,2017年,市市政园林局研究起草并出台了《厦门市园林绿化施工企业信用评价实施办法(试行)》,2019年,又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了修订和完善,通过完善信用评价体系,加强对园林绿化企业,尤其是施工企业的有效监管,营造“诚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良好氛围,推进园林绿化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福建艺景生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淦太看来,厦门园林绿化施工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在全国起步早,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操作性。“主要的指标上都有明确的权重和量化,比如工程质量管理、文明施工管理等,对企业良好行为和企业不良行为进行了清晰的界定,为企业提供了指导准则,促使企业自觉按照规范去做。”王淦太说。

  “厦门园林绿化施工企业信用评价开展得非常及时,符合市场需求,有效填补了取消资质限制后的管理真空,规范了行业竞争秩序,避免一哄而上。” 厦门欣陶然景观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朱关铃认为。

  记者了解到,按照市市政园林局部署,市园林绿化工程质量站于今年5月27日启动2021年度厦门市园林绿化施工企业信用评价工作。为了让企业申报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信用评价的材料全部通过网上递交。

  值得一提的是,为确保信息审核的公正、公平、公开,市市政园林局委托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对企业申报的信息进行全面审核,并及时研究和回答企业的疑问。在信用评价过程中,还引入了公证机构、行业协会等社会监督。

  最终,共有610家企业进入2021年度厦门市园林绿化施工企业信用等级评定。

  “我们协会有参与信用评价过程的监督,应该说,厦门在这方面做得公平、公正、公开,评价结果也让广大企业信服。” 厦门市园林与林业绿化协会秘书长王树康说。

  促进企业练好内功 多出精品工程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实施,制度的权威性也在于实施。

  厦门市明确规定,将园林绿化施工企业信用评价结果运用于园林绿化工程施工招投标中,并出台了实施细则,信用评级越高的企业,能参与投标的园林绿化工程造价也越高,此外,监管职能部门将根据企业的信用评价等级,实行差别化监管,这就赋予了园林绿化施工企业信用评价体系较强的权威性和约束力。

  近日,马銮湾新城芸尾水道景观绿化工程(施工)项目招标公告就明确,独立投标人或联合体牵头人应当取得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公布2021年园林绿化施工企业信用评价结果为A等级。

  “有了这些约束,企业就会更加看重自己的信用评级,而要想获得更高的信用评级,最主要的就是按照信用评价办法的要求,遵纪守法、诚信经营,在平时就要严把工程质量关、安全文明关,用心做好每一项工程,获得更多市场机会,从而实现良性发展。”王淦太说。

  2017年以来,厦门市园林绿化行业驶入了新一轮高质量发展快车道,实现了绿化景观“恢复加超越”,城市建成区“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建成了厦门山海健康步道、滨海旅游浪漫线、马銮湾带状公园等一批精品项目,公园绿地建设更加注重生态环境效益、生态文化品位,成功创建了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有力提升了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市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厦门市园林绿化企业诚信经营、苦干实干、用心雕琢密不可分,而信用评价体系,成为促进企业练好内功、多出精品的“催化剂”。

  今年,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市市政园林局精心组织举办了 以“众心向党,‘境’彩增辉”为主题的厦门市首届花境大赛,得到上百家园林绿化施工企业的积极响应。

  各家企业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各显其能、各展其才、百花齐放,展示出厦门市园林绿化施工企业的高超水平,进一步扮靓了城市环境,成为厦门市庆祝建党100周年的亮点。

  企业崇信向善 助推文明风尚形成

  文明,是厦门的底色,2020年,厦门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当前,厦门正开展新一轮文明创建,全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园林绿化企业也自觉参与其中。

  近年来,市市政园林局通过构建园林绿化施工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在园林绿化行业营造出“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实现内外兼修。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争当文明创建先锋,无形中也带动了社会文明的提升。

  2021年9月,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厦门,打乱了经济社会发展的节奏。在疫区环卫力量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全市共有30多家园林绿化企业主动请战,160多人报名参加。经过主管部门综合考虑,最终由17家园林绿化企业组成的厦门市市政园林系统突击队绿化企业协会分队深入同安封控区参与疫区的环卫保洁,全力抗击疫情,凝聚起抗疫中的社会力量,形成抗疫合力,体现着园林绿化企业的担当与奉献。

  2020年初,武汉疫情发生后,厦门市46家园林企业在短时间内联手筹集善款132万元,并通过各种渠道采购医疗防护物资。他们把爱心物资定向捐赠给武汉的一线园林工作者,以这样的方式表达敬意和爱心。

  2020年8月11日,台风“米克拉”携带狂风骤雨袭击厦门市,由厦门市园林绿化企业自愿组成厦门市园林绿化应急抢险队,派出33支队伍、1200多人携带200多台套专业设备,冒着风雨走上街头,义务参与抢险,为厦门市快速恢复城市秩序打下了坚实基础。

  企业崇信向善,行业风清气正,城市宜居宜业。市市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完善行业信用评价体系,不断提升行业建管水平,为确保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在市政园林系统落细落实提供坚实保障,为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凝聚更大力量。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