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港“党建领航信用体系建设 书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厦门港篇章”一文获评省社科界2021年学术年会“抓党建带诚建促发展”分论坛主题论文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1-11-10 09:09 来源:转载 字体:    

  近日,福建省社科界2021年学术年会“抓党建带诚建促发展”分论坛主题论文评选结果公布,厦门港“党建领航信用体系建设 书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厦门港篇章”一文入选,获得主题论文一等奖。

  近年来,厦门港口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全方位推动厦门港高质量发展超越为目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与诚建深度融合走深走实,通过抓党建带诚建促发展,创新打造厦门港航第三方公益性信用评价体系,领跑全国并取得了良好成效,逐步建成了行业信用体系的“厦门港样本”和“厦门范例”。2019年,厦门港航第三方公益性信用评价体系列为全国自贸区第五批改革试点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厦门港在全国“信用交通省”创建大会上,代表全国港口和福建省作典型经验发言。《厦门港口经营企业信用承诺书》获得了“全国信用承诺书示范样本”荣誉称号。

  2020年,厦门港积极探索“信用+科技+普惠金融”模式,将港航第三方信用评价结果作为金融机构融资授信评价参考,依托全国首创的厦门港航企业专属的金融产品“港航信易贷”,有效解决了港航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今年10月底,已为全市25家港航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授信金额3.23亿元。2021年9月15日,“港航信易贷”作为复制拓展项目入选福建自贸试验区第18批(35项)创新举措。

  厦门港航第三方信用评价体系正持续发挥作用,推动厦门港航企业总体信用水平不断提升,营商环境不断改善。“诚信厦门港”品牌影响力持续增强,成功吸引全球航商来厦投资,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逐年稳步提升,近三年集装箱吞吐量分别达1038万、1070万、1112万标箱,实现连续三年赶超高雄港,在全球排名第14位、稳居全国第7位。厦门港已成为我国综合运输体系重要枢纽、海上丝绸之路建设重要港口、全国四大邮轮运输试点示范港口之一,持续为厦门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国际航运中心助力赋能。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