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警方主动靠前群防群治守护平安校园

发布时间:2021-09-24 16:34 来源:信用福州 字体:    

  应急演练检验校园安防措施

  9月3日12时许,学校中午放学时分,福建省福州文教职业中专学校的安保人员和往常一样开启全自动防冲撞升降柱、检查三角支架钢管护栏设置,做好保障学生有序离开校园的准备工作后,学校大门才打开。

  不料,就在这时,一名陌生男子以找人为由企图强闯校园,被制止后此人从外衣口袋掏出一把匕首挥舞。安保人员迅速启动与派出所相联的校园一键报警器,手持防暴器械进行劝阻、戒备。接报后,学校老师、群防群治志愿者第一时间到位,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学生迅速撤离现场。5分钟后,动中备勤的福州市公安局上海派出所警力赶到现场,迅速将男子控制,学校秩序很快恢复正常。

  这是上海派出所在该校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的情景,测试学校人防、物防、技防的整体运作效果,有效提升学校防恐防暴能力和警校联动效率。

  提升守护平安校园能力

  陈文强(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上海派出所社区民警):

  我们所辖区现有学校16所,每学年开学前后,我们都要主动联动学校,开展一键报警器测试、门口障碍设置、防恐防暴器械配备、安保人员培训等工作。在所有工作落实到位后,派出所与学校制订详细方案,开展防恐防暴应急演练,进一步检查测试学校人防、物防、技防的整体运作成效。

  结合社会治安和校园安保新情况、新特点,我们科学整合警力资源,加强以民警为主导,学校保卫干部、保安员、教职员工和群防群治力量共同参与的“护学岗”建设。为解决社区民警人手紧张的难题,我们将辅警派到“护学岗”工作,同时整合优化辖区巡防队,让巡防触角延伸到校园及周边,强化上学放学重点时段、重点路段的“高峰勤务”机制,增加巡逻密度和频次,切实保障校园安全。

附件下载

相关信息